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动力 > 风能设备 > [转载]《神州》节选

[转载]《神州》节选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4 04:42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神州》节选作者:微笑前行 当中国以輝煌的步伐跨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回首1840年以来的开放与蜕变,没有人否认这是一件好事,尽管是一件痛苦与屈辱的好事。

这个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不是中国人自觉拣选的,中国人是被打着逼着、迫不得已、在勉强怨恨中卷入这场变局的。

这个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也不是西方人好心来帮忙,西方炮舰背后不过是一群利欲熏心的商人和恃强凌弱的政客。

叫它命运也好,叫它时势也好,两个世纪以来激荡着中国的那股力量,既不是出自中国,也不属于西方,乃是冥冥之中天道上帝的恢宏意旨。

(创世记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成就今日的光景)

西方的展示
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什么呢?除了鸦片﹑贪婪和强权,还有什么呢?
一是科技文明,中国人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二是民主自由,中国人连想也想不到。
三是基督信仰,祖辈世俗惯了的中国人百思不得其解,只能以故弄玄虚﹑掩人耳目﹑文化侵略视之。

中国的反应
上述三样东西,由浅入深展示了西方文明的经济(器物)层面﹑政治(制度)层面﹑宗教(信仰)层面。中国人从反抗到反省,从排斥到学习,从恨恶到羡慕,反应极为複杂,却渐渐明朗。
其一,顽固保守派全盘拒绝西方的一切,以保存现存传统(不管是几千年的儒家或几十年的马克思主义)为要务。
其二,洋务派﹑实业派或今日经济改革派,只效法西方的经济制度与科技文明,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到改革开放。
其三,维新变法派﹑共和宪政派或今日全面改革派,从早期的康有为﹑梁启超﹑严复到今日敏感词,均以不同姿态不同程度效法西方民主制度。
其四,真正从信仰层面发现了西方文明之心灵根基的人,并不多,也不曾形成什么派——或许可称为“洗心革面派”吧。比如徐光启说“若国人果能畏天事天,则三代何不可还?”又如洪仁轩说:科技不过西方之中宝,上宝是基督信仰。再如孙中山说“建国之基,发端于心理”,故应“以神道而入治道”,使国人敬畏那当受敬畏者,中华民族才有大希望。

技﹑政﹑教
正如传统中国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西方社会的经济﹑政治和信仰之间,也是一个有本有末﹑有源有流﹑有血有肉的有机整体。
中国第一位驻外大使郭嵩焘说:“西洋立国,有本有末。其本在朝廷政教,其末在商贾......”。
保守派曾廉也看出:“变夷之议,始于言技,继之以言政,益之以言教。” 教,即人心信仰。
现代中国人已不难理解经济繁荣与自由市场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可有多少中国人注意到社会稳定与民主制度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又有几个中国人看到了繁荣﹑自由﹑稳定﹑民主这一切良性社会现象,与深藏于人们心底的上帝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呢?
学习西方,难就难在不学到人心根本处就永远学不成功。改变中国,痛就痛在不变到人心根本处就永远变不成功。
强盛的根基
不错,贫穷积弱必然遭受欺辱,可问题是:中国为什么贫穷积弱?
远看数千年来,中国的病根并非贫穷;重重灾难包括贫穷的真正根源,乃是争来斗去﹑你死我活,乃是罪恶,而罪魁祸首是谁?历朝历代是谁的罪性从来得不到有效制约?人窃取了上帝的尊荣和权柄,将神州经营成一个上不通天道﹑下不通人心﹑四周不通世界、自闭自负﹑自残自虐的人治王国。
近看五十年来,“路线斗争”也好,“决策失误”也好,“高昂学费”也好,一切政治上﹑经济上﹑道德上的荒谬绝伦,归根到底不都是如此造成的吗?不都是人身上的罪性和有限性不受制约造成的吗?中国历史的死结远远没有解开﹗
当一个民族的命运完全维系于一个人﹑一个家族﹑一个团体的品质,这个民族怎么能有长治久安呢?一个不能长治久安的民族,怎么会有真正的强盛可言呢?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