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动力 > 风能设备 > 东原梁氏

东原梁氏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22:48   浏览 N 次  

   据《东原梁氏族谱》(旧谱)记载:‘唐长兴中曰维忠者因官天平军,为鄄城人徙居于郓。入宋曰某、曰某父子状元及第,相仁宗、英宗一时贵盛,与汉相埒溯,其所自实出于安定之乌氏,汉陵乡侯统其先也。当是时梁之散布于天下甚伙,而鄄城祖之安定,必有所据’;‘维忠居郓之始。’

  另根据五代、宋、元时期,宋人的材料及当时梁氏家谱的记载,可以看出:宋代东原崛起的梁氏,是迁移至此的安定(今甘肃固原)梁氏的后代;宋王安中《初寮 集》,卷八《南阳伯梁公神道碑》载:‘公讳(梁)彦深,字纯之,其先秦仲之少子康,封于夏阳梁山,是为梁伯,子孙因国为氏。汉自河东徙安定,后又别出为河南、天水二望。而公五世祖夏国公维忠始居东平,诸梁相传望安定’;宋慕容彦远著《摛文堂集》卷十五《故朝奉郎、尚书职方员外郎、通判德顺军 兼管内劝农事轻车都尉、赐绯鱼袋、累赠太子太师梁公神道碑》载:‘公(梁彦昌)讳某,字得之,汉陵乡侯(梁)统之后,五世祖夏国公维忠尝任天平军节度判官,因家焉,故今为郓州须城人’;维忠六世孙梁子美被封为安定郡开国公。上述史料说明:东原梁氏为安定梁氏的一个支系,汉陵乡侯统为其先祖,梁维忠为居郓梁氏始祖。

  但是,近年来,不论是电子传媒,还是平面媒体,有些文字中屡屡出现:“据《梁氏族谱》(新)记载:‘东原梁氏之祖为周代康伯公五世孙益耳谥哀伯之玄孙梁鱣,周敬王时徙曲阜从学孔子,位列孔子七十二贤,晚年入郓,为东原梁氏始祖。”

  “梁鱣由曲阜徙郓城,把梁氏一脉带至东原,成就了梁氏家族的繁衍发展。梁鱣就成为东原梁氏的始祖公。”

  “梁鱣的四十五代孙,后唐天平军节度判官(梁)维忠……”

  关于以上诸多记述,经反复查证东原梁氏《旧谱》,无片言只语提及。从国史、地方志、野史、名人轶事等史料中也未曾发现,自五代、宋、元、明至今居住在东原(今东平)的梁氏族人,对梁鱣有什么血脉的世系传承关系。对把梁鱣奉为居东原梁氏始祖,有位史学人士这样评论:“按推理,梁鱣师从孔子,学习诗、书、礼、仪,其后代在唐以前应该以诗书起家,但没有出现这种局面,究其原因,在东原居住的梁氏因在唐代前,史上没有出现过著名的人物,可能是家族后人纂修家谱时,为了达到‘敬宗收族’的目的,总想为自己的家族寻找历史上出现过的同姓名人显宦,引为自己的祖先,故梁氏族谱(新)把梁鱣作为在东平开基的始祖。”

  据《安定郡梁氏史序》记载:‘汉哀平帝末,太史桥又自北地转茂陵、举迁安定,其乃鱣公之远裔也。’并对出自安定的东原一支系梁氏赞曰:“盖自涓祖以来,至师程公传十一世,约三佰余年,梁氏一门派衍攸分,世代诰封,乃为东平大族。”系曰: ‘颛顼帝胄,邦国家风,夏阳世泽,西垂家声。系出嬴秦,世代簪缨。三迁东原,两显安定,派衍天下,世传碑铭。’又赞 曰:‘武显安定,公侯将卿光国史;文兴东原,翰林宰相世家风。

  所谓“三迁东原”,经查史料可知,其中:

  一迁东原者,就是指师从孔子的梁鱣,老年徙居郓州(古郓州约在今山东沂水县)。

  二迁东原者,是指安定梁桥之后,入闵第十三世孙梁选,唐中宗朝任东平丞相。

  三迁东原者,是指后唐长兴中梁维忠,因管天平军节度判官,自濮之鄄城徙入郓州(今东平)。从上述史料看,梁鱣只是徙入东原的梁姓人士之一。

  2010-7-25 18:31

  回复

  ivwssse

  2位粉丝

  2楼 其后,历史长河,朝代更替,虽无史料记载,梁姓人士迁入、迁出东原的情况肯定会有的。至于居住东原的梁姓人士,史料所载也有三:

  一是,唐代著名大诗人李白在《送梁四归东平》中的梁四。诗曰:

  “玉壶挈美酒,送别强为欢。大火南星月,长郊北路难。

  殷王期负鼎,汶水起垂竿。莫学东山卧,参差老谢安。”

  诗中的“梁四”,姓梁,名鼎,字朋远,行四。东原人,出身寒门,初经商,累至巨富。后散千金,交游当世名士,如李白等。文章布行,名声渐起。入仕颇多坎坷,官至京畿尚书令(相当于今首都市长),历经数十年沉浮,辞官归隐故里(东平)。该诗李白为梁鼎送别而作,因李、梁关系莫逆,遂呼为梁四。

  二是,后五代时的梁文矩。据《旧五代史》中记载:‘后梁朝时,郓州人梁景任秘书少监,其子梁文矩,历后梁、后唐、后晋三朝,先后仕须城令、兖州观察判官、右左谏议大夫、御史中丞、吏部侍郎、兵部尚书、吏部尚书等职。’

  三是,自唐末、宋、元至今居住在东原的梁姓族人。当今东平梁姓族人有句话:“天下梁姓是一家,一笔写不出二字来。”凡是东平梁氏族人均认为自己是宋状元梁灏之后,梁维忠是自己的血脉传承先祖。知道维忠由鄄城迁入东原,至于鄄城梁氏又是哪一代,从什么地方徙入的,源流又在哪里?《旧谱》只是说,鄄城梁氏是安定梁姓之后“必有所据”,并未有详细记述,现对东原梁氏的源流及迁徙路线试初探如下:

  一、东原梁氏溯流探源

  居郓梁氏始祖:

  梁维忠

  梁维忠,在后唐明宗帝长兴三年(932年),考中进士。他是居东原该支梁氏家族有史记载的第一位进士,后官至天平军节度判官,赐三品。他为后来东原梁氏家族在宋代的兴起,打下了基础。

  维忠上一世:

  梁涓 维忠之父,涓唐末考取明经科,任成武县主簿,始迁入濮阳之鄄城。梁涓之文笔闻名于散居在大江南北的安定梁氏族人之中,曾为徙居于江南的安定梁氏撰书《江南梁氏谱志》。

  维忠上二世:

  梁 约 维忠之祖,为通议大夫.

  维忠上三世:

  梁超 约之父,为南京推官。

  维忠上四世:

  梁闰 超之父

  维忠上五世

  梁历 闰之父

  维忠上六世:

  梁君福 禧之子,禧共生五子:长君福、次君禄、三君逵、四君兆、五君保。其中:君福为徙入东原一支梁氏先祖;君逵为徙入襄阳一支梁氏先祖。

  维忠上七世:

  梁禧 君福、君逵之父,东原、襄阳两地梁氏的共同先祖。

  维忠上八世:

  梁玄粟 毗之少子,字敬实,唐为紫金光禄大夫,右金吾大将军,进爵宜春郡公。

  维忠上九世:

  梁毗 玄粟之父,字长璞,仕隋封邯郸县侯,迁刑部尚书并摄御史大夫。隋文帝时,毗任西宁刺史,一家自安定举迁西宁。毗有七子:长玄侃、次玄策、三玄莫、四玄陬、五玄修、六玄轸、七玄粟。毗为东原梁氏,襄阳梁氏和浙江中部沿海的象山县梁氏的共同先祖。 (隋史有传)、(《东原梁氏族谱》列有陏梁毗图谱)

  维忠上十世:

  梁茂 毗之父,任沧、兖二州刺史。

  维忠上十一世:、

  梁越 茂之父,安定梁氏之后,字开,历任泾、豫、洛三州刺史 ,封合阳公。

  维忠上十二世:

  梁德仁 越之父

  维忠上十三世:

  梁琨 德仁之父,是为东原梁氏、襄阳梁氏、象山梁氏及吴厝梁氏的共同先祖(琨生二子,长德仁、次德义。德义徙入吴厝――今福建晋江市吴厝村,为居吴厝梁氏始祖)。

  2010-7-25 18:31

  回复

  ivwssse

  2位粉丝

  3楼 维忠上十四世:

  梁祖 琨、缭之父,号喜,为后秦姚兴右仆射大将军。

  维忠上十五世:

  梁廉 祖之父,其弟梁庚为入闽梁氏二世祖。

  维忠上十六世:

  梁遐 廉、庚之父,毗之八世祖,为晋仆射大将军,后封固王。晋安帝元兴朝(402一404年),因桓玄纂位,随晋安帝逃至福建,居福州三山里,为入闽梁姓一世祖。当今,居闽、粤梁姓均认为梁遐是居闽、粤梁姓的共同始祖。 逮后刘裕伐桓玄,遐出兵以应,而分军略阳,其后,遐与长子廉复归安定。

  维忠上十七世:

  梁策 遐之父,芬之子。

  维忠上十八世:

  梁芬 安定梁氏后裔(梁桥之13世孙,芳系梁芬胞兄)梁芳、梁芬西晋愍帝时(公元313―315年),梁芳为大将军,梁芬拜司徒。梁芬有女兴璧,为晋怀帝之皇后。西晋末年(公元317年)起,由于北方的五个少数民族入击中原,历史上称“五胡乱华”,中原汉民为避战乱,南迁至江淮地区,有一部分过长江向南迁徙。这次北方汉人的大迁徙,梁芳与其父慧篡举族随愍帝渡江,散居于钱塘,合浦一带。

  梁芬之孙梁遐,随晋安帝,为仆射大将军,后封固王。他随晋安帝南逃福建,居福州三山里,为入闽梁氏的共同先祖。

  维忠上十九世:

  梁慧篡 芬、芳之父

  维忠上二十世:

  梁芝 慧纂之父

  维忠上廿一世:

  梁高 芝之父

  维忠上廿二世:

  梁万 高之父,汉陵乡侯统之六世孙 ,汉褒亲愍侯竦之五世嫡孙,汉大将军梁翼从兄梁庐之子 。万与翼系九族之内的世系关系,冀之祸发生后,冀九族之内的梁姓成员十之有九被杀灭,万为侥幸脱逃者之一。后避难于吴,(今苏州附近)。其五世孙梁芳,梁芬弟兄仕于西晋。

  维忠上卄三世:

  梁庐 梁碧六子中的第五子,出继不疑为嗣。

  维忠上廿四世:

  梁碧 庐之父,统之四世孙。(碧生六子:长宪、次虞、三居、四处、五庐、六庆。)

  维忠上卄五世:

  梁棠 碧之父、统之孙。汉封乐平侯,位特进,官至大鸿胪。

  维忠上廿六世:

  梁竦 统之子,汉褒亲愍侯。其女为汉章帝恭怀皇后,生和帝。

  维忠上廿七世:

  梁统 竦之父,居安定始祖桥之四世孙,汉封陵乡侯。(东原梁氏族谱载:《汉陵乡侯谱系世表》)

  维忠上廿八世:

  梁延 统之父 ,以明军谋特为西域司马。

  维忠上卄九世

  梁溥 延之父。

  维忠上三十世:

  梁桥 溥之父,梁姓居安定始祖,桥以资累千,徙茂陵。(茂陵,系汉武帝刘彻之墓。位於今西安市西北40公里,兴平县东北南位乡茂陵村。汉时,此地视为举世无双的风水宝地。该地区居住者,除高官显贵,就是富豪巨贾)。至汉平帝末年(公元五年),桥又移居安定乌城(今宁夏固原县)。安定之梁氏自桥始。

  维忠上卅一世:

  子都 桥之父、益耳之七世孙。

  维忠上卅七世:

  益耳 子都七世祖、均之九代孙,益耳为晋国大夫,晋之五大将军之一。

  维忠上四五世:

  均 益耳九世祖,康伯七世孙,为梁国之君。因大兴土木,失民心,秦穆公乘机灭之。子孙奔晋避祸。

  维忠上五十一世:

  康伯 均之七世祖,秦至周平王时,康伯伐戎有功,封於夏阳少梁,(今陕西韩城县南),康伯为梁氏得姓始祖。

  维忠上七十六世:

  少典 少典为秦康伯卄六世祖。(少典之说见史记)

  自少典至子都的世系传承,均按(东原梁氏族谱)记载:

  2010-7-25 18:31

  回复

  4楼 ‘秦至周平王时,康伯伐戎有功,封於夏阳少梁之邑。以国为姓,始造我梁氏,其去少典则二十六代矣。[康伯]七传而至均,秦穆公灭之。子孙奔晋,[均]九代至于益耳,[益耳]为晋大夫,世居河东,又七传而至子都。’

  二、东原梁氏源流世系表

  1、出于赢氏梁姓世序通览简称(通),以第1、2、3示之。

  2、居安定梁姓世系表,简称(安)以第一、二、三示之。

  (通)1世 少典

  (通)25世 秦仲 少典之卄五世孙

  (通)26世 康伯 秦仲之少子

  (通)32世 均 康伯之七世孙,

  (通)40世 益耳 均之九世孙

  (通)46(安)第一世 子都 益耳之七世孙,桥之父

  (通)47(安)第 二世 桥 子都之子,居安定梁姓始祖

  通)48((安)第三世 缚 桥之子

  (通)49(安)第四世 延 统之父, 汉西域司马

  (通)50(安)第五世 延之长子巡 、次子统。

  (通)51(安)第六世 统之长子松、 次子 竦、 三子恭。

  (通)52(安)第七世 松之长子 屡、 次子扈、 三子安。

  竦之长子高、次子 棠、三子雍、四子翟。

  (通)53(安)第八世 棠之长子安国 次子碧,

  雍之子商

  (通)54 (安)第九世 碧生六子:长宪、次虞、三居、四处、五庐、六庆。

  商之长子冀,次不疑,三蒙。

  (通)55(安)第十世 庐之子 万;

  冀之长子胤,次子伯玉。

  (通)56(安)第十一世 万之子 高。

  (通)57(安)第十二世 高之子芝。

  5楼 (通)58(安)第十三世 芳、芬之父慧篡

  (通)59(安)第十四世 慧篡之长子芳,次子 芬。

  (通)60(安)第十五世 芬之子策

  (通)61(安)第十六世 策之子遐

  (通)62(安)第十七世 遐之长子 廉,次子庚。

  (通)63(安)第十八世 廉之子祖

  (通)64(安)第十九世 祖之长子 琨、次子缭。

  (通)65(安)第二十世 琨之长子 德仁、次子德义

  (通)66(安)第二十一世 德仁之子越

  (通)67(安)第二十二世 越之长子 秩、次子延 、三子 、伯宰、四子瞻

  (通)68(安)第二十三世 秩之长子 毗、次一子显

  (通)69(安)第二十四世 毗之长子玄侃、次子玄策、 三子玄莫、四子玄陬、

  五子玄修、六玄轸、七子 玄粟

  (通)70(安)第二十五世 玄粟之长子诣、次子诱三子 谔、四子讯、五子禧

  (通)71(安)第二十六世 禧之长子君福(梁子美之十二世祖)、次子君

  禄、三子 君逵(梁焘之十二世祖)、四子君兆,

  五子君保。

  (通)72(安)第二十七世 君福之子历

  (通)73(安)第二十八世 历之子闰

  (通)74(安)第二十九世 闰之子超

  (通)75(安)第三十世 超之子约

  (通)76(安)笫三十一世 约之子涓

  (通)77(安)第三十二世 绢之子 维忠天平军节度判官,徒居郓州

  (通)78(安)第三十三 维忠之长子 文度、次文昭、三文炳、

  四文杰、五文质、六文捷、七文化

  (通)79(安)笫三十四世 文度长子篆 、次子象 、三子灏

  (通)80(安)第三十五世 灏之长子固、 次子述、三子适

  6楼 (通)81 (安)第三十六世 述生子三:潼、滦、备。

  适长子彦昌、次子彦明、三子彦回、四子彦通、

  五子彦开、 六子彦升、七子彦深

  (通)82(安)笫三十七世 彦昌之长子竣 、次子美、三子建

  、 四子直、 五子博。

  彦通之长子子认、次子子恕、三子子是。

  彦开之长子子厚、次子子野、三子子宪。

  (通)83(安)第三十八世 子美之长子严祖、次子恭祖、 三子昭祖、

  四子师祖、五子扬祖、六子宜祖、

  少子兴祖。

  子野之长子康祖、次子庆祖。

  子宪之长子绍祖、次子寿祖。

  (通)84(安)第三十九世 子美之孙,端、蹲、竑、议、需

  三、东原梁氏先祖徙居路线及徒居地

  [1]、迁徙路线;1夏阳少梁一2河东一3北地郡一4茂 陵一5安定郡

  一6长安一7吴地一8长安一9三山里一10安定一11西宁一12鄄城

  ―13郓州须城。

  [2]迁徙路线图;

  【3】附注:

  1 、夏阳少梁;梁氏得姓始祖康伯封于夏阳少梁(今山西韩城县南)。

  2、 河东; 梁国被秦穆公灭后,均之子孙被奔晋,世居河东(今山西晋城)。

  3、北地郡; 太原太守梁子都,始迁居北地(今甘肃省庆阳市西南)。

  4、茂陵; 梁桥以资累千,徒茂陵(今西安市西北40公里,兴平县东北茂

  ivwssse

  2位粉丝

  7楼 陵村汉武帝刘彻陵墓地区)。

  5、安定郡; 梁桥于汉平帝末年(公元五年)又由茂陵迁至安定郡乌城(今

  宁夏固原甘肃平凉之间)。

  6,长安; 桥之五世孙梁松尚(娶配)汉光武帝长公主后,举家徒居长安

  (今西安市)。

  7、吴地; 汉陵乡侯统之六世孙,梁万因避翼之祸,逃于吴地(今苏州附近)。

  8,长安; 西晋愍帝时,梁芳,梁芬弟兄仕晋。芳为大将军,芬拜司徒。

  芬之女兴璧为晋怀帝皇后,由吴地迁长安。

  9三山里; 粱芬之孙梁遐,为仆射大将军,后封为固王。安帝元兴朝(402~

  404)桓玄篡位,遣使授征 东大将军,公以忠义,不附伪楚,弃官

  逃于三山里(今福州三山里村)。

  10,安定; 刘裕伐桓玄,公出兵以应,而分军略阳,其后复归安定。

  11,西宁; 梁遐公,之八世孙邯郸公讳毗,字景和,号长璞,仕随文帝仆射

  大将军,以明律令,拜刑部尚书,迁 雍州赞治。梁舍人守寺普

  阳禅师,隋文帝时家业数十亩田,以毗公出为西宁刺史,其施佛

  寺庙,雷公塔,一家举迁西宁。

  12,濮之鄄城:涓,唐末为山东城武主薄,迁濮之鄄城(今山东鄄城县)。

  13、郓州须城:维 忠公,后唐长兴中( 930~933),节度使判官,置郓州须

  城,建隆初入宋,子孙为须城(今山东省东平县)人。

  四、结 语

  通过以上对东原梁氏源流的探究可以看出;

  一,东原梁氏,系属出于赢姓,为帝颛顼裔孙伯益之后的梁姓。史称梁姓正宗,梁姓主流。

  二,东原梁氏,系属于安定梁姓支系,汉陵乡侯梁统是其先祖。

  三,东原梁氏,系梁鳣之远裔,而梁维忠是居东原梁氏始祖。

  四,从东原梁氏先祖,迁徙路线和徙 居地可以看出;随唐之前,其先祖多行伍出身,南征北战,东征西讨,四海为家,居无定处,其宗族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以武安邦定国;科举制度产生之后,梁姓族人又转向科举取士,希望通过科举考试金榜题名,治国兴邦,光宗耀祖。其中,东原梁氏一支系,是在科举入仕中取得成就最辉煌,最典型的一族,科举中第人数之多,入仕为官人数之众,兴盛时间之长均为举世罕见。对此,凡梁姓族人均引以为荣。如闽,粤两省各地梁姓宗祠的堂联为;

  东平世泽乔木千枝原共本,

  安定家声长江九派总同源。

  门联为:

  安定家声远,

  东平世泽长。

  郡望为: 安定郡

  堂号为: 安定堂

  参考文献; 《史记》、《后汉书》、《隋书》、《宋史》、《宋代东平梁氏家族个案研究》(今朱玉周著)、《东原梁氏族谱(旧)》、《江南梁氏族谱志》(晋、遐公十六世孙孟涓作序)、《安定郡梁氏史序》、《安定郡邳州梁氏族谱》等。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