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动力 > 风能设备 > 东原梁氏源流世系表

东原梁氏源流世系表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22:48   浏览 N 次  

   据《东原梁氏族谱》(旧谱)记载:‘唐长兴中曰维忠者因官天平军,为鄄城人徙居于郓。入宋曰某、曰某父子状元及第,相仁宗、英宗一时贵盛,与汉相埒溯,其所自实出于安定之乌氏,汉陵乡侯统其先也。当是时梁之散布于天下甚伙,而鄄城祖之安定,必有所据’;‘维忠居郓之始。’

  另根据五代、宋、元时期,宋人的材料及当时梁氏家谱的记载,可以看出:宋代东原崛起的梁氏,是迁移至此的安定(今甘肃固原)梁氏的后代;宋王安中《初 寮 集》,卷八《南阳伯梁公神道碑》载:‘公讳(梁)彦深,字纯之,其先秦仲之少子康,封于夏阳梁山,是为梁伯,子孙因国为氏。汉自河东徙安定,后又别出为河南、天水二望。而公五世祖夏国公维忠始居东平,诸梁相传望安定’;宋慕容彦远著《摛文堂集》卷十五《故朝奉郎、尚书职方员外郎、通判德顺军兼管内劝农事轻车都尉、赐绯鱼袋、累赠太子太师梁公神道碑》载:‘公(梁彦昌)讳某,字得之,汉陵乡侯(梁)统之后,五世祖夏国公维忠尝任天平军节度判官,因家焉,故今为郓州须城人’;维忠六世孙梁子美被封为安定郡开国公。上述史料说明:东原梁氏为安定梁氏的一个支系,汉陵乡侯统为其先祖,梁维忠为居鄆梁氏始祖。

  但是,近年来,不论是电子传媒,还是平面媒体,有些文字中屡屡出现:“据《梁氏族谱》(新)记载:‘东原梁氏之祖为周代康伯公五世孙益耳谥哀伯之玄孙梁鱣,周敬王时徙曲阜从学孔子,位列孔子七十二贤,晚年入郓,为东原梁氏始祖。”

  “梁鱣由曲阜徙郓城,把梁氏一脉带至东原,成就了梁氏家族的繁衍发展。梁鱣就成为东原梁氏的始祖公。”

  “梁鱣的四十五代孙,后唐天平军节度判官(梁)维忠……”

  关于以上诸多记述,经反复查证东原梁氏《旧谱》,无片言只语提及。从国史、地方志、野史、名人轶事等史料中也未曾发现,自五代、宋、元、明至今居住在东原(今东平)的梁氏族人,对梁鱣有什么血脉的世系传承关系。对把梁鱣奉为居东原梁氏始祖,有位史学人士这样评论:“按推理,梁鱣师从孔子,学习诗、书、礼、仪,其后代在唐以前应该以诗书起家,但没有出现这种局面,究其原因,在东原居住的梁氏因在唐代前,史上没有出现过著名的人物,可能是家族后人纂修家谱时,为了达到‘敬宗收族’的目的,总想为自己的家族寻找历史上出现过的同姓名人显宦,引为自己的祖先,故梁氏族谱(新)把梁鱣作为在东平开基的始祖。”

  据《安定郡梁氏史序》记载:‘汉哀平帝末,太史桥又自北地转茂陵、举迁安定,其乃鱣公之远裔也。’并对出自安定的东原一支系梁氏赞曰:“蓋自涓祖以来,至师程公传十一世,约三佰余年,梁氏一门派衍攸分,世代诰封,乃为东平大族。”系曰: ‘颛顼帝胄,邦国家风,夏阳世泽,西垂家声。系出嬴秦,世代簪缨。三迁东原,两显安定,派衍天下,世传碑铭。’又赞 曰:‘武显安定,公侯将卿光国史;文兴东原,翰林宰相世家风。

  所谓“三迁东原”,经查史料可知,其中:

  一迁东原者,就是指师从孔子的梁鱣,老年徙居郓州(古郓州约在今山东沂水县)。

  二迁东原者,是指安定梁桥之后,入闵第十三世孙梁选,唐中宗朝任东平丞相。

  三迁东原者,是指后唐长兴中梁维忠,因管天平军节度判官,自濮之鄄城徙入郓州(今东平)。从上述史料看,梁鱣只是徙入东原的梁姓人士之一。

  其后,历史长河,朝代更替,虽无史料记载,梁姓人士迁入、迁出东原的情况肯定会有的。至于居住东原的梁姓人士,史料所载也有三:

  一是,唐代著名大诗人李白在《送梁四归东平》中的梁四。诗曰:

  “玉壶挈美酒,送别强为欢。大火南星月,长郊北路难。

  殷王期负鼎,汶水起垂竿。莫学东山卧,参差老谢安。”

  诗中的“梁四”,姓梁,名鼎,字朋远,行四。东原人,出身寒门,初经商,累至巨富。后散千金,交游当世名士,如李白等。文章布行,名声渐起。入仕颇多坎坷,官至京畿尚书令(相当于今首都市长),历经数十年沉浮,辞官归隐故里(东平)。该诗李白为梁鼎送别而作,因李、梁关系莫逆,遂呼为梁四。

  二是,后五代时的梁文矩。据《旧五代史》中记载:‘后梁朝时,郓州人梁景任秘书少监,其子梁文矩,历后梁、后唐、后晋三朝,先后仕须城令、兖州观察判官、右左谏议大夫、御史中丞、吏部侍郎、兵部尚书、吏部尚书等职。’

  三是,自唐末、宋、元至今居住在东原的梁姓族人。当今东平梁姓族人有句话:“天下梁姓是一家,一笔写不出二字来。”凡是东平梁氏族人均认为自己是宋状元梁灏之后,梁维忠是自己的血脉传承先祖。知道维忠由鄄城迁入东原,至于鄄城梁氏又是哪一代,从什么地方徙入的,源流又在哪里?《旧谱》只是说,鄄城梁氏是安定梁姓之后“必有所据”,并未有详细记述,现对东原梁氏的源流及迁徙路线试初探如下:

  一、东原梁氏溯流探源

  居郓梁氏始祖:

  梁维忠

  梁维忠,在后唐明宗帝长兴三年(932年),考中进士。他是居东原该支梁氏家族有史记载的第一位进士,后官至天平军节度判官,赐三品。他为后来东原梁氏家族在宋代的兴起,打下了基础。

  维忠上一世:

  梁 涓 维忠之父,涓唐末考取明经科,任成武县主簿,始迁入濮阳之鄄城。梁涓之文笔闻名于散居在大江南北的安定梁氏族人之中,曾为徙居于江南的安定梁氏撰书《江南梁氏谱志》。

  维忠上二世:

  梁 约 维忠之祖,为通议大夫.

  维忠上三世:

  梁超 约之父,为南京推官。

  维忠上四世:

  梁闰 超之父

  维忠上五世

  梁历 闰之父

  维忠上六世:

  梁君福 禧之子,禧共生五子:长君福、次君禄、三君逵、四君兆、五君保。其中:君福为徙入东原一支梁氏先祖;君逵为徙入襄阳一支梁氏先祖。

  维忠上十四世:

  梁禧 君福、君逵之父,东原、襄阳两地梁氏的共同先祖。

  维忠上八世:

  梁玄粟 毗之少子,字敬实,唐为紫金光禄大夫,右金吾大将军,进爵宜春郡公。

  维忠上九世:

  梁毗 玄粟之父,字长璞,仕隋封邯郸县侯,迁刑部尚书并摄御史大夫。隋文帝时,毗任西宁刺史,一家自安定举迁西宁。毗有七子:长玄侃、次玄策、三玄莫、四玄陬、五玄修、六玄轸、七玄粟。毗为东原梁氏,襄阳梁氏和浙江中部沿海的象山县梁氏的共同先祖 。 (隋史有传)、(《东原梁氏族谱》列有陏梁毗图谱)

  维忠上十世:

  梁茂 毗之父,任沧、兖二州刺史。

  维忠上十一世:、

  梁越 茂之父,安定梁氏之后,字开,历任泾、豫、洛三州刺史 ,封合阳公。

  维忠上十二世:

  梁德仁 越之父

  维忠上十三世:

  梁琨 德仁之父,是为东原梁氏、襄阳梁氏、象山梁氏及吴厝梁氏的共同先祖(琨生二子,长德仁、次德义。德义徙入吴厝――今福建晋江市吴厝村,为居吴厝梁氏始祖)。

  梁祖 琨、缭之父,号喜,为后秦姚兴右仆射大将军。

  维忠上十五世:

  梁廉 祖之父,其弟梁庚为入闽梁氏二世祖。

  维忠上十六世:

  梁遐 廉、庚之父,毗之八世祖,为晋仆射大将军,后封固王。晋安帝元兴朝(402一404年),因桓玄纂位,随晋安帝逃至福建,居福州三山里,为入闽梁姓一世祖。当今,居闽、粤梁姓均认为梁遐是居闽、粤梁姓的共同始祖。 逮后刘裕伐桓玄,遐出兵以应,而分军略阳,其后,遐与长子廉复归安定。

  维忠上十七世:

  梁策 遐之父,芬之子。

  维忠上十八世:

  梁芬 安定梁氏后裔(梁桥之13世孙,芳系梁芬胞兄)梁芳、梁芬西晋愍帝时(公元313―315年),梁芳为大将军,梁芬拜司徒。梁芬有女兴璧,为晋怀帝之皇后。西晋末年(公元317年)起,由于北方的五个少数民族入击中原,历史上称“五胡乱华”,中原汉民为避战乱,南迁至江淮地区,有一部分过长江向南迁徙。这次北方汉人的大迁徙,梁芳与其父慧篡举族随愍帝渡江,散居于钱塘,合浦一带。

  梁芬之孙梁遐,随晋安帝,为仆射大将军,后封固王。他随晋安帝南逃福建,居福州三山里,为入闽梁氏的共同先祖。

  维忠上十九世:

  梁慧篡 芬、芳之父

  维忠上二十世:

  梁芝 慧纂之父

  维忠上廿一世:

  梁高 芝之父

  维忠上廿二世:

  梁万 高之父,汉陵乡侯统之六世孙 ,汉褒亲愍侯竦之五世嫡孙,汉大将军梁翼从兄梁庐之子 。万与翼系九族之内的世系关系,冀之祸发生后,冀九族之内的梁姓成员十之有九被杀灭,万为侥幸脱逃者之一。后避难于吴,(今苏州附近)。其五世孙梁芳,梁芬弟兄仕于西晋。

  维忠上卄三世:

  梁庐 梁碧六子中的第五子,出继不疑为嗣。

  维忠上廿四世:

  梁碧 庐之父,统之四世孙。(碧生六子:长宪、次虞、三居、四处、五庐、六庆。)

  维忠上卄五世:

  梁棠 碧之父、统之孙。汉封乐平侯,位特进,官至大鸿胪。

  维忠上廿六世:

  梁竦 统之子,汉褒亲愍侯。其女为汉章帝恭怀皇后,生和帝。

  维忠上廿七世:

  梁统 竦之父,居安定始祖桥之四世孙,汉封陵乡侯。(东原梁氏族谱载:《汉陵乡侯谱系世表》)

  维忠上廿八世:

  梁延 统之父 ,以明军谋特为西域司马。

  维忠上卄九世

  梁溥 延之父。

  维忠上三十世:

  梁 桥 溥之父,梁姓居安定始祖,桥以资累千,徙茂陵。(茂陵,系汉武帝刘彻之墓。位於今西安市西北40公里,兴平县东北南位乡茂陵村。汉时,此地视为举世无双的风水宝地。该地区居住者,除高官显贵,就是富豪巨贾)。至汉平帝末年(公元五年),桥又移居安定乌城(今宁夏固原县)。安定之梁氏自桥始。

  维忠上卅一世:

  子都 桥之父、益耳之七世孙。

  维忠上卅七世:

  益耳 子都七世祖、均之九代孙,益耳为晋国大夫,晋之五大将军之一。

  维忠上四五世:

  均 益耳九世祖,康伯七世孙,为梁国之君。因大兴土木,失民心,秦穆公乘机灭之。子孙奔晋避祸。

  维忠上五十一世:

  康伯 均之七世祖,秦至周平王时,康伯伐戎有功,封於夏阳少梁,(今陕西韩城县南),康伯为梁氏得姓始祖。

  维忠上七十六世:

  少典 少典为秦康伯卄六世祖。(少典之说见史记)

  自少典至子都的世系传承,均按(东原梁氏族谱)记载:

  ‘秦至周平王时,康伯伐戎有功,封於夏阳少梁之邑。以国为姓,始造我梁氏,其去少典则二十六代矣。[康伯]七传而至均,秦穆公灭之。子孙奔晋,[均]九代至于益耳,[益耳]为晋大夫,世居河东,又七传而至子都。’

   二、东原梁氏源流世系表

   1、出于赢氏梁姓世序通览简称(通),以第1、2、3示之。

  2、居安定梁姓世系表,简称(安)以第一、二、三示之。

  (通)1 世 少 典

  (通)25世 秦 仲 少典之卄五世孙

  (通)26世 康 伯 秦仲之少子

  (通)32世 均 康伯之七世孙,

  (通)40世 益 耳 均之九世孙

  (通)46(安)第一世 子 都 益耳之七世孙,桥之父

  (通)47(安)第 二世 桥 子都之子,居安定梁姓始祖

  通)48((安)第三世 缚 桥之子

  (通)49(安)第四世 延 统之父, 汉西域司马

  (通)50(安)第五世 延之长子 巡 、次子 统 。

  (通)51(安)第六世 统之长子松、 次子 竦、 三子恭。

  (通)52(安)第七世 松之长子 屡、 次子扈、 三子安。

  竦之长子高、次子 棠、三子雍、四子翟。

  (通)53(安)第八 世 棠之长子安国 次子碧,

  雍之子商

  (通)54 (安)第九世 碧生六子:长宪、次虞、三居、四处、五庐、六庆。

  商之长子冀,次不疑,三蒙。

  (通)55(安)第十世 庐之子 万;

  冀之长子胤,次子伯玉。

  (通)56(安)第十一世 万之子 高。

  (通)57(安)第十二世 高之子 芝 。

  (通)58(安)第十三世 芳、芬之父 慧 篡

  (通)59(安)第十四世 慧篡之长子芳,次子 芬。

  (通)60(安)第十五世 芬之子 策

  (通)61(安)第十六世 策之子 遐

  (通)62(安)第十七世 遐之长子 廉,次子庚。

  (通)63(安)第十八世 廉之子 祖

  (通)64(安)第十九世 祖之长子 琨、次子缭。

  (通)65(安)第二十世 琨之长子 德仁、次子德义

  (通)66(安)第二十一世 德仁之子 越

  (通)67(安)第二十二世 越之长子 秩、次子延 、三子 、伯宰、四子瞻

  (通)68(安)第二十三世 秩之长子 毗、次一子显

  (通)69(安)第二十四世 毗之长子玄侃、次子玄策、 三子玄莫、四子玄陬、

  五子玄修、六玄轸、七子 玄粟

  (通)70(安)第二十五世 玄粟之长子诣、次子诱三子 谔、四子讯、五子禧

  (通)71(安)第二十六世 禧之长子君福(梁子美之十二世祖)、次子君

  禄、三子 君逵(梁焘之十二世祖)、四子君兆,

  五子君保。

  (通)72(安)第二十七世 君福之子 历

  (通)73(安)第二十八世 历之子 闰

  (通)74(安)第二十九世 闰之子 超

  (通)75(安)第三十世 超之子 约

  (通)76(安)笫三十一世 约之子 涓

  (通)77(安)第三十二世 绢之子 维忠天平军节度判官,徒居郓州

  (通)78(安)第三十三 维忠之长子 文度、次文昭、三文炳、

  四文傑、五文質、六文捷、七文化

  (通)79(安)笫三十四世 文度长子篆 、次子象 、三子灝

  (通)80(安)第三十五世 灝之长子固、 次子述、三子适

  (通)81 (安)第三十六世 述生子三:潼、灤、備。

  适长子彦昌、次子彦明、三子彦回、四子彦通、

  五子彦开、 六子彦升、七子彦深

  (通)82(安)笫三十七世 彦昌之长子竣 、次子美、三子建

  、 四子直、 五子博。

  彦通之长子子认、次子子恕、三子子是。

  彦开之长子子厚、次子子野、三子子宪。

  (通)83(安)第三十八世 子美之长子严祖、次子恭祖、 三子昭祖、

  四子师祖、五子扬祖、六子宜祖、

  少子兴祖。

  子野之长子康祖、次子庆祖。

  子宪之长子绍祖、次子寿祖。

  (通)84(安)第三十九世 子美之孙,端、蹲、竑、议、需

  三、东原梁氏先祖徙居路线及徒居地

  [1]、迁徙路线;1夏阳少梁一2河东一3北地郡一4茂 陵一5安定郡

  一6长安一7吴地一8长安一9三山里一10安定一11西宁一12鄄城

  ―13鄆州须城。

  [2]迁徙路线图;

  【3】附注:

  1 、夏阳少梁;梁氏得姓始祖康伯封于夏阳少梁(今山西韩城县南)。

  2、 河东; 梁国被秦穆公灭后,均之子孙被奔晋,世居河东(今山西晋城)。

  3、北地郡; 太原太守梁子都,始迁居北地(今甘肃省庆阳市西南)。

  4、茂陵; 梁桥以资累千,徒茂陵(今西安市西北40公里,兴平县东北茂 陵村汉武帝刘彻陵墓地区)。

  5、安定郡; 梁桥于汉平帝末年(公元五年)又由茂陵迁至安定郡乌城(今

  宁夏固原甘肃平凉之间)。

  6,长安; 桥之五世孙梁松尚(娶配)汉光武帝长公主后,举家徒居长安

  (今西安市)。

  7、吴地; 汉陵乡侯统之六世孙,梁万因避翼之祸,逃于吴地(今苏州附近)。

  8,长安; 西晋愍帝时,梁芳,梁芬弟兄仕晋。芳为大将军,芬拜司徒。

  芬之女兴璧为晋怀帝皇后,由吴地迁长安。

  9三山里; 粱芬之孙梁遐,为仆射大将军,后封为固王。安帝元兴朝(402~

  404)桓玄篡位,遣使授征 东大将军,公以忠义,不附伪楚,弃官

  逃于三山里(今福州三山里村)。

  10,安定; 刘裕伐桓玄,公出兵以应,而分军略阳,其后复归安定。

  11,西宁; 梁遐公,之八世孙邯郸公讳毗,字景和,号长璞,仕随文帝仆射

  大将军,以明律令,拜刑部尚书,迁 雍州赞治。梁舍人守寺普

  阳禅师,隋文帝时家业数十亩田,以毗公出为西宁刺史,其施佛

  寺庙,雷公塔,一家举迁西宁。

  12,濮之鄄城:涓,唐末为山东城武主薄,迁濮之鄄城(今山东鄄城县)。

  13、郓州须城: 维 忠公,后唐长兴中( 930~933),节度使判官,置郓州须

  城,建隆初入宋,子孙为须城(今山东省东平县)人。

  四、结 语

  通过以上对东原梁氏源流的探究可以看出;

  一,东原梁氏,系属出于赢姓,为帝顓顼裔孙伯益之后的梁姓。史称梁姓正宗,梁姓主流。

  二,东原梁氏,系属于安定梁姓支系,汉陵乡侯梁统是其先祖。

  三,东原梁氏,系梁鳣之远裔,而梁维忠是居东原梁氏始祖。

  四,从东原梁氏先祖,迁徙路线和徙 居地可以看出;随唐之前,其先祖多行伍出身,南征北战,东征西讨,四海为家,居无定处,其宗族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以武安邦定国;科举制度产生之后,梁姓族人又转向科举取士,希望通过科举考试金榜题名,治国兴邦,光宗耀祖。其中,东原梁氏一支系,是在科举入仕中取得成就最辉煌,最典型的一族,科举中第人数之多,入仕为官人数之众,兴盛时间之长均为举世罕见。对此,凡梁姓族人均引以为荣。如闽,粤两省各地梁姓宗祠的堂联为;

  东平世泽乔木千枝原共本,

  安定家声长江九派总同源。

  门联为:

  安定家声远,

  东平世泽长。

  郡望为: 安定郡

  堂号为: 安定堂

  参考文献; 《史记》、《后汉书》、《隋书》、《宋史》、《宋代东平梁氏家族个案研究》(今朱玉周著)、《东原梁氏族谱(旧)》、《江南梁氏族谱志》(晋、遐公十六世孙孟涓作序)、《安定郡梁氏史序》、《安定郡邳州梁氏族譜》等。

  

上一篇:凌豹姿《火爆情人》5 下一篇:蜂鸟鹰蛾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