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动力 > 风能设备 > “万胜”创工业旅游新模式 (2010-11-16 21:...

“万胜”创工业旅游新模式 (2010-11-16 21:...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09:12   浏览 N 次  

  宣示“绿色健康环保”主题 展示经典皮艺文化精髓

  “万胜”创工业旅游新模式

   本报记者 张望江

   双喜临门:周岁华诞嘉宾云集

   2010年的国庆节,是广东江门市万胜皮具制品有限公司“万胜馆”周岁华诞。双喜临门,该公司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当天,江门市及新会区相关领导、业内人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前来参加此次庆祝盛会。

  记者在万胜馆内处处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喜庆气氛,前来风景区旅游购物的客商络绎不绝。国庆期间为优惠和方便游客就地休闲购物,风景区免费对外开放,所展示的产品一律半价折扣,让利优惠消费者。来自江门市的伍女士带着女儿在皮衣展区前不停的拍着照片,她说:“平时没时间来,只听说这里的东西很好,国庆节特意过来看看,没想到这里的东西实在是太好了!”。在另几个展区内,一些游客看到自己中意的皮装,试穿合适了就毫不犹豫地买单,中意的就尽收怀中。

  万胜公司副总经理黄向京告诉记者,这里平时也有许多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慕名专程至此大肆购物,一买就是数万元的皮装和其他皮具产品。全国各地的皮革皮具经销商更是络绎不绝:观看展品、接洽业务。一年来,万胜馆成为万胜皮具名符其实的对外窗口。

  人间美境 皮革文化的最佳视窗

  不可否认,皮革多多少少存在污染,但万胜馆却是一个例外――

  万胜馆坐落于江门市新会区国家AAAA森林公园圭峰山风景区,馆内山青草绿、碧波荡漾;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环境幽雅整洁。置身其中,让人感觉这里是人间天堂。

  这里不仅是人们观光旅游、休闲购物的理想乐园,更是游客亲身感受体会中华经典皮文化的最佳视窗。江门新会区圭峰管委会有关领导称赞“万胜馆蕴含了浓厚的中华传统思想文化内涵,以高超的艺术手法,展示了古今中外皮艺文化,为新会新增了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据了解,万胜馆是江门市万胜皮具制品有限公司投巨资建造的国内首个中国皮文化知识及皮制品艺术展示中心,也是该公司企业文化及产品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万胜馆占地10亩,内设景观区、休闲区、销售区、皮革文化及皮艺术展示区。据介绍,该馆凝结了多名国家级建筑设计师、空间设计师以及艺术家的智慧灵感和艺术结晶,是该公司进驻国内近20年来皮艺术浓缩的精华。

  记者在展馆现场看到,馆内展出的除了有数百款做工精细考究的各式雍容华贵的秋冬皮衣时装外,还有以雕花、压花、透花、绣花等精湛创新手工艺缝制的春夏皮衣系列,别出心裁、设计独特。此外,还有造型精巧、装饰别致的数百款各类手袋、挂包、皮夹等,风格多样,或时尚浪漫,或温馨典雅,一应俱全。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一件件皮花灯、皮手镯、皮饰花、皮钮扣、皮襟花、皮书画等皮艺品,巧夺天工,文化底蕴浓厚。

  馆区集中展现了丰富多彩的皮文化艺术,墙上宣传窗详细介绍了皮艺的生产制作过程,让游客在参观购物的同时可以全程了解皮艺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们要把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个角落,把皮艺文化理念深入到每个员工和客户的心里。”黄向京自信地说。他说:“万胜馆每样东西都力求做得最好。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打造绿色健康环保产品,走生态皮革工业旅游经济之路。万胜馆就是一个最佳的皮艺文化展示平台,它让客户认同了品牌。”

   转型升级 做强做大国内市场

   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万胜皮具制品有限公司主营对外贸易业务,外向型企业的万胜公司自然难逃08年金融危机的劫难。痛定思痛,万胜人清醒地意识到,危机是挑战,也是机遇,当外部需求出现问题时,也就是扩大内需的时候。

  “万胜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调整发展方向,准确定位,通过做大国内市场,降低对国外市场的依赖程度,自己掌控企业的生存状况。”万胜公司副总经理黄向京对应付危机早就有了应对之策。

  对目前皮具制品行业的处境,黄向京显得有些无奈,他说:“这几年,万胜的产品大部分专注于国内市场,出口下降了25%-30%,现在外需下降,原材料上涨,工资福利提升,劳动力成本提高,环保成本加大,人民币大幅升值,很多企业都没办法做了。”显然,受诸多内外因素的影响,使以加工贸易为代表的出口企业变得举步维艰,就必然走向发展的十字路口。

  在内外交困中,万胜人毅然决定转型,调整产品结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重新定位于国内高端市场,告别低端的“中国制造”,转向高附加值的“中国创造”。这种转型,对万胜人来说今天是阵痛,但明天或许是万胜的春天,对企业的发展会更好更持久。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国内外市场,万胜公司正精心筹备着万胜馆第三期扩建项目的动工建设。建成后所有箱包企业均可入园展示自己的产品、品牌和自己的皮艺文化,使皮革制品文化含量厚重化,产品附加值得以提升,从而获得品牌影响力和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今后万胜馆将成为带动企业发展的一种模式,万胜营销人员也将通过万胜馆总部专业培训,向全国各地派员设点,开分店连锁经营,人们只要在万胜馆分店都能直观地了解皮艺文化。”黄向京的话,道出了万胜馆今后的发展走向。

   投入巨资 发展工业旅游经济

   历年来,万胜公司已经捐资两千余万元资助当地旅游业的繁荣与发展。投入上千万元精心打造的万胜馆已成为一个旅游亮点。依托万胜馆这个平台,向世人集中展示糅合中外文化元素的多元皮艺文化,让更多人透过这个视窗,全面了解皮艺文化。

  依托风景区旺盛的人气,大力发展工业旅游业经济是万胜公司一项大举措。

  黄向京认为,旅游业是一个消费需求潜力很大的朝阳产业,在当前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情况下,旅游业消费的性质决定了旅游业在扩大内需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他说:“首先,旅游消费包括行、游、吃、住、购、娱”等一系列消费,涉及到很多领域,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是一个综合性的消费,具有较强的消费关联性。健康有序的旅游消费可以促进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我们开创‘工业旅游’先河,正是迎合了这种市场的需求。”

  现在,万胜馆已成为内地及港澳台旅游知名观光点。并将以此为契机,逐步打造以一个旅游产业、一个区域品牌带动了一方经济增长的发展格局。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