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动力 > 润滑油 > 太阳能风帆:阳光与电力的华尔兹-- BP在广...

太阳能风帆:阳光与电力的华尔兹-- BP在广...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8 00:50   浏览 N 次  

  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在“太阳能风帆” 307.2平方米的双层玻璃平板上轻盈跳动,这座形如一张风帆的太阳能发电装置便开始把阳光悄然转换成电能,并为沉睡了一夜的广东科学中心注入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帆上阳光和电力的华尔兹舞步,不久之后将这样在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如期上演。

  

  

  

  由BP公司投资设计和建造的太阳能风帆位于广州郊区小谷围岛西端的广东科学中心内――以灵动的风为设计灵感,双层玻璃太阳能组件和大型钢结构通过现代建筑技术完美融合,形成高20米直径约30米凸现优美弧度的帆面,并由一座被四个巨大的混凝土基脚固定在地面的钢质架子稳稳支撑。帆面朝向南方,以便能更充分地接受太阳的能量,帆面投射下的阴凉同时也为科学中心的员工提供了一个遮蔽亚热带炎炎日光的休憩之地,而透过双层玻璃中电池片间隙投射进去的阳光则又保证了宝贵的自然光照。

  作为美学建筑与先进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创新性结合,太阳能风帆装备着由BP公司设计和生产的256块使用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组装的太阳能双层玻璃模板,光伏峰瓦值高达27千峰瓦,每年可生产约3万千瓦时电力,并相当于减少了超过45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除了能为占地45万平方米的科学中心创造供草坪灌溉、喷泉装置等使用的清洁电力之外,也能为整个中心的空调系统提供充沛的电力来源。同时,通过安装在风帆钢结构上的4个功率达6千瓦的并网逆变器,风帆还能最大程度地将生成的多余电能输送到广州城市电网。

  从朝阳初上一直到夕阳西斜,太阳能风帆上的阳光和电力的曼妙舞步都不会停歇:阳光中的部分光子在帆面的受光区被吸收――硅晶体中的电子释出――电子克服受光区域电场并穿过硅原子进入外部电路形成电能。这个无物耗、无噪声、无污染、零排放的电力生产过程,不仅避免了对环境的伤害和二氧化碳排放,而且还能通过部分替代化石能源发电而间接贡献于能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碳减排目标。

  实际上,人类对太阳能的利用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聪明的中国人早在战国时期就知道使用四面镜聚焦太阳光点燃火种。但太阳能真正作为一种能源动力被利用却是近代以来的事情。20世纪70年代以来,对太阳能的利用进入飞速成长期,而热能利用和光伏发电成为最普遍的两种形式。90年代起,中国的太阳能事业也迎来了成长良机。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生产商之一,BP更是亲身见证并积极参与了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从起步到发展的过程 ―― 为边远地区输送绿色电力的“光明工程”、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1兆瓦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等,都是BP支持中国开发太阳能和清洁能源的实例。而这座由BP兴建于2007年并即将投入运行的太阳能风帆,除了承载着为广东科学中心提供绿色电力的现实功能之外,更是作为太阳能的示范和教育基地,向人们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生动呈现能源和环境和谐共存的光明前景。

  对于每一位走进科学中心欲探究科学思想和科技奥秘的访客来说,恢弘大气的太阳能风帆在给人以无限美感和震撼的同时,亦代表着能源科技为造福社会和人类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而在太阳能风帆真正扬帆启航的那一天,镶嵌在风帆里的电子显示屏还将适时为访客展示风帆的光伏发电系统性能、各种运行数据、周围环境监测数据以及太阳能科普知识 ―― 切实承担和履行其普及太阳能知识和提高环境意识的教育职能。也正是这样的职能使得它的建成被寄予厚望。

  如今,我们完全可以用一系列数字去预测太阳能风帆投产后的生产能力和带来的经济与环保效益,但却无法用数字准确地预测它对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和环保领域的深远意义和影响。也许,当初设计者将这个太阳能发电装置设计为远航风帆的形状就已经为其赋予了一个比数字更为生动的美好隐喻 ―― 一帆升起、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彼岸在望。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