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动力 > 润滑油 > 岁月悠悠--吕维松传记(34)

岁月悠悠--吕维松传记(34)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43   浏览 N 次  

包钢初轧厂的建设1966年至1970年

包钢的初轧厂的轧钢系统,是我自始至终全身心地参加投入的一个完整的大型建设项目。轨梁厂仅在其设计中与调试过程我也参加了,但由于我又接到新的任务,参加武钢一米七技术工作组,未能全程参加其投产。无缝厂则仅参加了其第一条生产线的设计,不久我便调离包院到北京冶金自动化研究所。

初轧厂的建设,除初轧厂本体外,还包括包钢总降压变电所的设计,及从包钢一电厂往轧钢厂区送3300伏高压交流高架的母线通廊建设。

初轧厂的工程分项目众多,工程项目有:

1、运锭车摩电线的架设。
2、均热炉炉盖的升降,移动控制及炉温的自动控制。
3、初轧主电机自动控制系统。
4、初轧轧线各辅传动电机的控制系统,包括开坯轧机的机前和机后的工作辊道,前后机架辊道,轧机出口运输辊道,翻钢机,1500吨大剪前后工作辊道,1500吨大剪,移钢机及冷却台。
5.主操作台、大剪操作台。
6.全部交流辅传动频敏变阻器的按装、完善化,及调试。
7.主变流机同步驱动电动机动力制动用巨型频敏变阻器的设汁,制作,试运行,完善化及其调试及投运。

8.主变流机组用大剪变流机组的直流发电机起动,亚同步并网的控制系统。

9.主变流机组和各辅变流机组的安装。

10.主变流机组冷却器冷却效果的测试。

11.轧钢系统各主电机、主变流机组冷却器用地下水的论证及设计、调试。
12.各辅传动,继电-接触器控制系统的调试。

其中第10项的评估和调研远在初轧厂设计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1至5及12均为常规性工作。6、7、8、10、11,则各具特色,为国内外初轧厂所没有的,且具一定创造性的工作。频敏变阻器在包钢1150初轧机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全面应用于1150初轧机的交流辅传动。

包钢1150初轧厂是国内外首次将BP(频敏变阻器)应用到初轧开坯机到冷却台,全线运输辊道和工作辊道的新建工程。


应该承认,如此大范围地在初轧轧线设备上采用BP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