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动力 > 润滑油 > 【转载】写给自己:BP 艰难之路(2)

【转载】写给自己:BP 艰难之路(2)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8 00:50   浏览 N 次  

   准备泰国的比赛

   得了岭院的冠军,我们要代表岭院去参加亚洲区的3月份的比赛,意味着这个年也会过得不轻松。从1月27号开始,好多次的讨论只是安排在网上和晚上,而且人也很难凑齐。好不容易凑齐了,效率也很低。马超和明彦两个提前回到学校苦战了两天,我们终于还是在2月14号之前把计划书交到了泰国。那个时候,吃晚饭的时候妈妈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今晚又要对着电脑说一晚上吗?幸亏了Skype,要不我们连讨论都没办法进行。

  2月19号开学,开学后,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奋战。每天除了上课,就是5个人聚在一起排练,找师兄,老师,有经验的人修改。这样的过程意图是在寻求大家的意见和帮助,但却带来了一个明显的弊端,我们的自信心在不断地接受摧残。在经历了10次以上的寻求意见后,我们都有点崩溃了。产品没将清楚,市场竞争分析不够,前后的逻辑性不强,PPT太丑等等。在3月3号的时候,我们彻底推翻之前的东西,重新理清思路,突出市场,前后连贯。这个时候离3月7号启程只有3天半的时间。我们唯有前进。每个人都没有松懈,没有任何一个人喊累,喊苦,尽管几次回到宿舍,澡都没得洗了,但我们大家依然都在为泰国之战而奋斗。演讲稿打印出来,塞在兜里,随时拿出来背,词已经熟到怎么样都能顺溜了。

   泰国之行

   3月7日下午3点,如约我们到MBA5楼集合出发去白云机场。那天刚好是变天的天气,天异常冷,风也刮得特别大,让从学校北门到珠江大酒店这段路显得异常地长。很顺利地我们坐上了机场快线,到了白云机场。托运完大箱行李之后,我们在真功夫吃了晚饭,开始等着登机了。由于是去比赛,大家都异常平静地在机场候机厅开始演练,虽然我是第一次出国,但心情却也出奇地平静。晚上八点十分,开始登机了。害怕做飞机的我,这次的旅行也很顺利。快到曼谷的时候,空姐提醒曼谷的时间晚一个小时,这个时候我才明白,晚上10点45到指的是当地时间,中国已经11点45了,原来我们是飞了三个半钟啊。下了飞机,我们马上找了辆小巴车送我们到酒店。在机场,马超和Luke买了张电话卡,用英语跟人家比划了半天,也没弄明白那张电话卡到底是怎么用的,最终放弃。就这样折腾着,我们凌晨两点才睡下,四个男生还被挤在一个房间里,只有两张床。这里又要讲到房间的问题了,举办方只给我们定了8号到10号的房间,7号晚上是我们零时入住的,为了省钱,我们只要了两个房间。一个晚上4000泰铢呢。

  8号上午起来,男生们让我和吉丽老师去吃酒店的早餐,他们就只是吃了点零食凑合一下,就又开始排练了(女生还总是受照顾的)。中午去组委会注册,下午的case show 和60秒演讲就开始了。一切都比较顺利,但是我们投影的资料是中文资料,在现场播放并不合适,这个我们也没有考虑到。临时我们决定撤掉投影。之后的介绍和拉评委,我们事先分好工了,都比较顺利。到了60秒的时候,Luke的表现很出色。我们都认为他有冲击第一名的希望。可是后来第一名却被印度的一个同学拿到了,那个同学的英语流利到我一个单词也没听清。Luke有些失望,在我们心中他已经是第一名了。

  

  为了安慰他,我们一起到酒店后面的巷子里的一家酒吧吃饭。返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我们依然要再次演练,再次温习Q&A的问题。快接近1点的时候,我们只有都睡下了,因为第二天我们是第一个出场,需要7点就起床。

  9号上午是小组比赛,我们是第一个出场,演讲很顺利,Q&A的环节拿吉丽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一塌糊涂。但我们自己感觉还好。只是刚开始几个财务问题,问得我有点蒙。后面的回答,整个团队都比较顺。我清楚地记得,最后面评委问,你们毕业后会加入到这个公司来,把这个公司做下去吗?Luke很肯定地说,会的,我们都会的。当时,我心里在想,这忽悠大了!后面也听了印度和泰国两支队伍的演讲,觉得也一般。就回到房间等着中午的午饭宣布进入半决赛的名单了。

  吉丽老师都曾经讲过,9号中午这顿饭会吃得特别难受,因为要边吃边等结果。果然,四个男生,都没怎么吃,特别是小强。我倒是平静得很,吃得饱饱的。宣布结果的时候,第一个进入半决赛的就是ARCHIMORTAR,一共四支队伍,争一个决赛名额。但是马超抽的又是下午第一个出场。听完评委的反馈之后,离下午比赛开始只有一个小时了。而我却需要调整IPO的P/E ratio,还有调低IRR。评委建议我们把费用做大,算做是一种其他成本就好了。可是天啊,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我要改我所有8张财务报表!我4个脑袋一起转,估计也很难把IRR调到一个评委可以接受的范围。吉丽老师把四个男生都支开,让我一个人静下心来想办法。她也积极地帮我打国际长途找可能帮助到的师兄师姐。最后一个师兄教了我一个最快的办法就是把初期投资额做大,尽管之前我也想过这个办法。但是到这个时间点了,也只有这个办法是最快的啦。我只好把我们的初期投资额由300万美金,调整到600万美金。还要想好这样做调整的意图,以免评委会问。

  就这样忐忑地到了下午的演讲,大家表现都挺好,我演讲的时候,稍微紧张了一下,看了多眼PPT。Q&A环节也反映都不错。下来吉丽老师也说我们表现不错,看了后面两支队伍的表现,我们觉得很有信心。第四个上场的是UST(香港科技大学)队,他们的表现形式很独特,做的是flash,很活跃。项目是video advertisement,市场前景不大。但是5个男生将这种前卫的东西演绎得很时尚。其中有个评委直接表明很喜欢他们的presentation。这个时候我的心里就开始疙瘩了。我们进决赛有点悬了。

  回到房间,吉丽老师很诚恳地对我说,说句大老实话,我们很悬。这样的担心一直持续到晚上的酒会,当即将宣布进入决赛名单的时候,我和吉丽老师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而且都不敢在现场,远远地跑到泳池边。”The winner of runner up is UST!” 当我们都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俩同时放开了对方,我知道这个消息是释放我们俩压力的最好的方式,尽管它是个坏消息。我们六个人互相看了看,吉丽老师说现在走,会不会让人觉得很没有气量啊。我说,想走,就走呗。五个男生也都说,我们也想走了。我们就这样带着沉重的心情走出了会场,来到巷子里的酒吧。

  我记得当时问他们,你们会哭吗?所有的男同胞都说,为什么要哭?但我当时的想法是,我真的好想哭,我只是想将自己付出过的心血而没有得到我们期望的结果这样的委屈一下倾泻出来,让自己觉得这样的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这也许就是女人的表达方式吧。我还是给国内的亲人打了电话,电话里,我异常平静,像是在叙说着别的小组的结果一样。短短几句,但似乎并没有让我的情绪得到缓解。晚上睡觉的时候,依然辗转反侧,脑子里想的都是我们要怎么样做得更好点,我们就进决赛了,似乎离我们自己想要的结果只差了那么一点点。但是那仅仅是个梦。梦为什么美好,就是因为它没实现。尽管我们还有很多很多做得不够好,我们的英文不好,我们的写作不好,我们的口语不好,我们的Q&A太被动,我们的presentation太土,但是在我的心中,我们能坚持走到今天,就已经是我们自己心目的成功者了。

  

  3月10日没进决赛,我们索性开心地逛街去了。

  

   路在继续

   泰国回来了,我竟有种错觉,我的MBA生活马上也要结束了。我想是BP带给我的太多了,多到我预期,让我有种收获满满的感觉。是BP的整个经历让我在以后的职业道路上更清晰,让我在心智上更加成熟。或许这些都不是金钱能够买到的。

  时至今日,每当我的脑海里再次响起“Good morning, judgers. We are ARCHIMORATAR company……”。我就会会心地笑一笑。

  ARCHIMORTAR 将永远活在我们五个人的心中。

  

  左起:马超(Michael),刘明彦(Frank),卢秀平(Louise),黄志强(Allan),刘柯(Luke)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