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动力 > 风能设备 > 从抄检大观园到抄没贾府--与丁维忠老师商榷

从抄检大观园到抄没贾府--与丁维忠老师商榷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09:02   浏览 N 次  

从抄检大观园到抄没贾府

--与丁维忠老师商榷

我在《关于海外王妃贾探春》以及《三探贾元春之死》这两篇文章中,对丁维忠老师的某些红学观点提出了批评,并发表了自己的一些不同意见,但这并不等于说丁维忠老师的红学观点全部错误,没有可取之处。事实上,丁维忠老师的《程高本伪续后40回的“背谬矛盾”》以及《贾母“弄坏了”黛玉吗》等等文章,我还是很赞赏的。有些话,我觉得真是说到了根本上,要害上,令人有眼前一亮、豁然开朗之感。

维忠老师对七十二回“娘娘夺锦”的解读也是精彩绝伦,他说:“作者用‘一百匹锦’,正好来借喻贾府的百年富贵史,这岂不是既切又妙的构想么?难怪脂批说‘妙甚!’”----真的,曹雪芹写“一百匹锦”暗示贾府百年富贵,确实绝非无意,实在有理。因为贾府富贵,本就是曹家百年织造府的幻影。

但非常遗憾,丁维忠老师并没有从“娘娘夺锦”中深刻地领悟到这实在是暗写贾元春在后宫里被人欺压、被人挤兑,换句话说,这是暗示贾元春陷入后宫争宠的是非堆中,宫里必有另一个“娘娘”日夜苦思要夺取贾府百年家产。

我这样说,有依据么?当然有。因为元春判词说得很清楚:“二十年来辨是非”,这“辨是非”,实也就是说元春陷入是非堆里,具体所指,就是后宫争宠!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元春当皇后,宫里吴贵妃、周贵妃们岂能容忍?当初,她们与元春一样,同受皇帝恩宠,同享省亲之乐,现在,元春立战功升皇后了,她们心里岂能平衡?!再说了,历朝历代,后宫争宠,争当皇后,那可是“天经地义”,数不胜数,岂有元春当皇后而不招人切齿痛恨的道理?!

或有红迷朋友会说我是合理想象,凭想当然。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合理想象并没有错,凭想当然,那可不行。但元春的“二十年来辨是非”,如果我们不以红学家们的固定解释、固定思维所框、所囿,那么,我们将元春判词与王熙凤梦中的“娘娘夺锦”相联系(当然还有有关脂批),正确的答案我们不难解出。事实上,我在上篇文章中已明确说王熙凤一头连着秦可卿,一头连着贾元春。

我多次强调,红楼梦有着极明显的章法结构之对称,这一“对称”规律,深深地渗入到红楼梦的方方面面,各个角落。

我们看抄检大观园之前,是谁挑起是非争端的?是邢夫人。邢夫人故意将“绣春囊”送达到王夫人手中,此分明是给王夫人难堪,实也是对王夫人发起进攻。而王夫人羞愧难当,无话可说,只能与王熙凤“辨是非”。这“辨是非”的后果是有人趁机下蛆,最终促成了抄检大观园(有意思的是回目本身就叫“惑奸谗抄检大观园”)。

依红楼梦“对称”,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出贾府被抄是因为元春被另一位宫里娘娘“难堪”了,“进攻”了,这具体事件应该是与“绣春囊”同样性质的“贾珍诱奸并厚葬秦可卿”。元春在这是非堆里百口莫辩,败走麦城;而在这当口,就有人向皇上进谗言,先是致元春变成了杨贵妃,后来导致贾府被抄家。

我们知道,邢夫人与王夫人矛盾可不小,但归根结底是为家产,更是为夺取王夫人的掌权地位。如果我们把邢夫人与王夫人的斗争,看做是“后宫争宠”、“后宫斗争”也未尝不可。由于这后宫斗争,直接造成了抄检大观园,因此,我们可以认定,元春后宫争宠的失败,将直接导致抄没贾府。

维忠老师把“虎兔相逢大梦归”认定为“虎兕相逢大梦归”,并为了迎合红学界主流解释,把“虎”归为西宁郡王,把“兕”归为忠顺亲王。可“虎”在“五行”或“五灵”中乃瑞兽,这与王逸的“虎兕争兮于廷中”典故全然不合,因为虎兕乃喻奸臣,何况,把“虎”分配给西宁郡王,在红楼梦中没有充分依据,而是多凭主观想象;而丁维忠老师对“兕”的解释,更是力不从心,勉为其难。他先证明“忠”乃“中”,再“五行之中,土者最大”;再“中土”里极不容易地找出其相对应的“龙”字,可这“龙虎相逢”又不敢用,为避“龙”,只得在地支中找到一个“丑”!好费劲啊,丑不是牛么?可与“兕”---古代独角犀牛还是有巨大差别,但丁维忠管不了这些了,因为不管好歹,丑与兕多少沾了点边。从“忠”到“中”到“兕”,你看有多别扭,有多费劲。我想,曹雪芹真如此用意,恐怕唯有曹雪芹能懂,任何读者都不会懂。但我们要说,曹雪芹能这样乱来么?我们为什么不能问一下自己,是不是自己理解有误,解释有误!我们不能死抱着固有思维不放,一直在红学家们设定的死胡同里打转转!

本文到此,暂告一段落,其用意不过是抛砖引玉,希望引发红迷朋友换一个思路,共同来正解贾元春之死以及贾府被抄。

本文对丁维忠老师多有得罪,请丁老师原谅。

鸳鸯剑

2009.12.18.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