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能源动力 > 风能设备 > 道次第略论第21讲译文

道次第略论第21讲译文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41   浏览 N 次  

(1) 礼敬支

普贤行愿中最初为礼敬支,是身口意三业总的礼敬,即“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狮子,我以清净身语意,一切遍礼尽无余”这个偈颂。不仅是礼敬一方一世之佛,须是礼敬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用决定的信心和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恭敬礼拜。

身口意三业的各别礼敬,第一是身礼,即“普贤行愿威神力,普现一切如来前。一身复现刹尘身,一一遍礼刹尘佛”这一偈颂。首先观想出十方三世如微尘般无量的诸佛,再观想自己化身无数如微尘般无量无边,而礼敬无量诸佛。这种观想,须对普贤行愿产生决定不疑的信心,才能生起。

第二是意礼,即“于一尘中尘数佛,各处菩萨众会中,无尽法界尘亦然,深信诸佛皆充满”这一偈颂。观想每一微尘中都有微尘数佛,每一佛在无量菩萨海会围绕中。须时时对佛菩萨的功德生起殊胜的信解而礼敬。

再次是语礼,即“各以一切音身海,普出无尽妙言辞。尽于未来一切劫,赞佛甚深功德海”这四句偈。应当观想自己无数化身的每个身体有无量的头,每个头有无量的舌,每一舌能发出无量的美妙音声,来赞叹诸佛的功德海。海,就是极多的意思。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